~此文章已更新在新網站中~

~最新更多穩定配息,長期投資文章分享都在新站中~
❤️我們搬家到新網址:https://garudainthai.com/invest/❤️

 

官網圖片41.jpg

這篇文章跟大家介紹一下我是如何學習『選擇我的投資組合?』:

請先點一下進入,先閱讀參閱我的第一篇投資文章:❤️💰[投資組合1]分享小天使所有投資組合~分享所有持股清單列表❤️

❤️💰投資案例-0050及0056該買誰?真實操作18個月成效評比~贏家居然"狂贏1倍"以上❤️

❤️💰投資案例-懶人投資"0050 台灣50"~真實操作18個月!獲利高達"48%"❤️

很多人認為『投資,創業』,主要是先要有『資金跟人』,其實大家都忽略最重要的點
那就是:最重要的成敗關鍵就是"自己"。
現在的資訊都很發達,要找資訊,資源真的不是太困難。
但最困難的事『什麼適合自己,什麼條件對自己最好,如何減少自己的失誤』。
還是再次分享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老師的這句話:「😚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The safest way to get what you want is to try and deserve what you want.」。

這過程中介紹引響我最大的,四位投資導師:『 😇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 😇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 😇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 😇雷·達利奧Raymond Dalio』。


😊👍想收到最新網站文章資訊及直接聯繫小天使請『👍按讚粉絲專頁後-用Message可聯繫小天使👍』或可『訂閱小天使YouTube頻道接收最新影片』 😊👍  

 

訂閱頻道2.png  


從2020年開始,小天使從這四位導師中,分別學到很多事情:

 😇華倫・巴菲特:Risk comes from not knowing what you are doing,And Never invest in a business you cannot understand.

巴菲特老師教會我投資心法『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

分享老師在2017『不要盲從一天、一周或一個月的走勢猜測』影片

分享老師說明『什麼是價值投資?股神巴菲特親自講解和教授如何投資』

 😇查理・芒格:The big money is not in the buying and the selling, but in the waiting,And You need patience, discipline, and an agility to take losses and adversity without going crazy.

芒格老師教會我耐心尋找真正價值,改變了我很多想法、思維跟觀點

分享老師的一本書,也是我最愛的一本書『窮查理寶典:查理·芒格智慧箴言錄』,如果你沒時間看書,請利用此連結點擊進入影片導讀,可幫助你可以在任何時候可以聽這本書

分享中國紅週刊專訪芒格老師的三段影片『Part1,Part2,Part3

 😇凱薩琳.伍德:Surround yourself with people trying to shape the future,And [The Market] Corrections are good, they keep us all humble… The strongest bull markets I’ve been in are built on walls of worry.

伍德老師教會我時代在改變,我們需要投資未來,及需要更大膽創新及耐心

分享老師在CNBC中的專訪『Ark's Cathie Wood on 'deep value' stocks說明現在價值股』

 😇雷·達利奧:the happiest people discover their own nature and match their life to it,And Listening to uninformed people is worse than having no answers at all.

Pain + Reflection = Progress

達利奧老師像是我的人生導師,我需要更謙卑,謙遜,更健康,更自律。

分享達利奧老師出版的『Principles原則這一系列書

分享『Principles For Success by Ray Dalio:走向成功的原則 』影片給大家

分享老師分享新書的發表會『Principles for Success from Ray Dalio: Founder of the World’s Largest Hedge Fund』影片

 

『投資有風險,請大家自行謹慎小心,成熟為自己負責,決定是否要投入市場』

 😇我只是『投資小白』,我是從2020年才開始投資。2020年大跌我進場,我相信任何人都可在這上面獲利,但我清楚這“只是一次百年難得的好機會”。

所以真的想『長期獲利,長期保有真正正利潤』真的不簡單,不容易,那是需要維持『自身強大穩定強健的心理自我意識,及耐心自律克制的等待』。

所以先分享我的老師巴菲特的建議:

堅持只做『價值投資』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認真做』,不然就算你賺到錢,你也會像前半生的我一樣『財來財去』。

(請先參閱此連結😇小天使の斜槓之路:主要介紹我這幾年的學習轉變,及旅居在海外的親身經驗,我是如何先改變我自己)

『投資有風險,請大家自行謹慎小心,成熟為自己負責,決定是否要投入市場』


下面開始分享我的『選擇策略』。雖然我的投資學習,來自這四位導師。

但我清楚,我們彼此的『環境,背景,實力』很多都不盡相同,我了解"不能照抄功課"。

我學習來自他們的所有知識,轉化成我自己的知識,對自己全面負責"所有的操作"。

我不天天看盤,沒有天天操作,買了就放著,到現在我只曾處理掉『台灣績效不好的ETF』。

(為何我處理掉台灣ETF,可參閱小天使這篇:2021💰[投資組合1]分享小天使所有投資組合~分享所有持股清單列表)


而以下『投資選擇策略』,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只是單純分享『一點學習心得』,並非要大家『效仿及模仿』,請大家成熟的為自己負責。

『投資有風險,請大家自行謹慎小心,成熟為自己負責,決定是否要投入市場』

1.😆主要投資以世界經濟週期為主:

其實"大盤"主導一切,如果大盤整體經濟狀況不好,"單一個股"很難有優越表現,所以我選擇順序是:

大盤->ETF->藍籌優質個股->高股息ETF

建議大家幾個,已經整理條列出所有"國際經濟走勢指標"的網站:

匯通財經匯通財經日曆

VIX恐慌指數 期貨交易人報告

2.😆參考其公司的業務價值,是否是我了解的範圍:

其公司業務是我懂得了解的:例如我全身上下都是『蘋果,我從iPhone3買到iPhone12。

我的筆電從Windows換成Mac Book,我的耳機從Sony換成AirPod,
我既然已經"花了那麼多錢"在這家公司身上
表示我對他的產品也相當有信心,所以『為何不投資蘋果』及『蘋果上下游供應鏈』的公司?

但我對投資特斯拉沒興趣:因為我沒有特斯拉的車,現在在馬路上看到的也不多。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觀點喔】

3.😆公司是否願意花更多時間跟金錢,打造長期優勢的護城河:

例如『台積電TSM阿斯麥ASML』這兩家公司,分別在晶片及光刻機上有很深的護城河,台積電的3~5奈米幾乎在4年內,無能能敵,阿斯麥在光刻機也在近四年內,幾乎沒有對手。

所以"為何不投資"這兩家大公司?只要我認為股價合理,我就購買,長期持有,與這家公司一起成長。

而19年我的公司關閉,就是因為根本沒有『長期優勢護城河』。

所以我更清楚,一家公司如果沒有『自己獨特護城河產品或經營模式』,是很難長期盈利下去的。

4.😆我只投資公司財務狀況"可預估"及開始有或即將有真正“正向現金流,盈餘”的公司:

雖然財報是"可以作假",(但其實不能用"作假"兩字,比較應該用"合理節稅",因我在開公司那幾年,很清楚,很多的稅其實不合理,但政府政策要改變,不像一家公司一樣簡單,所以只有每家公司自己想辦法"合理節稅")。

而在2020年起有很多人因為疫情,錢無處花,所以開始紛紛投入股市中,所以發生了很多『歷史大事件』,很多散戶大戰華爾街的事蹟,一直到今年還不計其數,其中最有名的就是『GameShop事件』了。

此公司實際上在財務上,已經產生很多問題,很多大基金公司已經開始做空他們的股票,誰知道『散戶在平台上集結』,直接做多GameShop,導致很多大基金公司虧損(沒有對錯)。

但是事件結束後,還是需要回歸基本面,公司到底值不值得那樣的價錢,財報會說話。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以下最近發生的幾個『歷史大事件』:

5.😆公司的DCF現金流 VS 財務狀態:

現金流折現法-DCF(Discounted Cash Flow),我想信很多是『商學院』的朋友們一定不陌生,這個演算法也是很多朋友要進去『大型投資機構』必備的考題之一。

當然我並不是什麼大師,而是在我自己開公司的階段中,我自己公司,也是大約用這樣的方式在預估我們公司的整體幾年內的現金流狀態。

只是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名詞『DCF現金流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

而DCF主要是預估『財務穩健』的大公司,像一些成長股,科幻股,可能就不太準確了。

大家可以先參閱以下幾篇文章:

【以上兩張圖是DCF模型現金流折算法,擷取數據資料來自於Yahoo Finance】

6.😆公司的配息狀態:

最後看的是公司是否有配息,因為有配息至少可以有一個基本的保底,投資上如果同時有『股價紅利』及『股利收益』,那不是相得意彰嗎。

但是要注意,如果你是『投資美股』:

美股股息,只能拿回『7成』,其他『3成』是在美國境內『就會扣完的稅額』。

但這樣為何我還是會選擇『美股』而不是『台股』?

美股:請大家先參閱以下幾篇文章

看完此篇你應該知道小天使為何選擇美股

台股:請大家先參閱以下幾篇文章:

 


 
其實小天使相信!現在網路真的很發達,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資訊相當透明,動一動手指頭,大家就可以搜尋出“無限的資訊”😖。
但可正因是這樣"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更要學會『冷靜思考,耐心操作』。
 
😎因為接受到這麼大量到的訊息是否正確?是否已價值?是否適合自己?😎
 
在2020年10月之前,因為股市飆升大漲,有多少人批評『巴菲特時代已經過去』,老舊的『價值選股方式已經過去』。😓
 
但到今年,因為市場更大的變動,導致許多人從10月之後到現在,幾乎把"所有利潤回吐回去"。😂
然後再回來推崇『巴菲特及芒格』,說他們『薑還是老的辣』,『坐懷不亂』,『到現在還持續盈利的老操手』😂。
其實回歸到最後,你真的會發覺,就像『巴菲特跟芒格』老師教導的:
『😈市場就是一場"真實人性醜陋"的鬥爭😈』
不管哪個年代,哪個世代其實都一樣
你只要跟他們玩,你認真了,『你就輸了』。
 
😇所以現在我的選股方式很簡單:😇
 
把我的投資標的,當作"自己公司"來選,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開公司"。
我投資"我懂,且我信任的公司及公司主要舵手"
由他的領導來幫助我一起獲利,共創雙贏的層面
 

『投資有風險,請大家自行謹慎小心,成熟為自己負責,決定是否要投入市場』

😊👍想收到最新網站文章資訊及直接聯繫小天使請『👍按讚粉絲專頁後-用Message可聯繫小天使👍』或可『訂閱小天使YouTube頻道接收最新影片』 😊👍  

 

訂閱頻道2.png  

 😊👍 小天使的全部文章主要5大主題: 😊👍 

😇❤️泰國好吃.好玩.好酒店推薦❤️為大家介紹泰國當地人才知道好玩好吃好的飯店喔

😇遇見高我Meeting Highself:我與高我的不思議神奇相遇,與整個真實的過程

😇財務自由❤️投資理財:分享小天使自己如何學習走向財務自由的經驗

😇海外長居簽證❤️移居海外:分享如何移居海外,及移居海外要注意事項

😇小天使の斜槓之路:主要介紹我這幾年的學習轉變,及旅居在海外的親身經驗

而我的原創網站是在google部落格,更新速度會比較快,我會校稿完才貼到痞客邦。

😇小天使の斜槓人生FreeDom

😇遇見高我Meeting High Self


😁@/斜/槓/人/生-Slash~它是我現在學到的,一種可體驗『多種不同的生活態度!』的人生方式😁

以上『小天使の斜槓之路』都只是分享個人的親身經驗,不代表適用於每一個人,請大家成熟的為自己負責所接收到資訊是否有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aruda 的頭像
    Garuda

    Garuda in Thai-移居泰國の小天使Garuda

    Garu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